我真后悔
在我7岁的时候,妈妈推荐了一本儿童启蒙读物《三字经》,而我却拒绝了妈妈,因为我当时不懂事,也有点不爱学习,妈妈无可奈何,只好放弃让我学习《三字经》的打算,但在六年级时,我终于禁不住好奇心翻开了《三字经》。
我终于发现,这本《三字经》多么好看,巧妙地用三个字,形成了一本“千言大经”。
那一年的秋天,妈妈在向我推荐这本书,我当时没当回事。妈妈说:“《三字经》是儿童年代的必读书,它能教你怎样做人,怎样为人处世......”。我听得不耐烦了,就说:“好了,我现在学还早,大一点了再学。”妈妈仍坚持让我学。最后,还是让我这个“小顽固”说得不好再说了。
在六年级,我意外地拿起了《三字经》读了一会儿,发现“咦,这么有意思,教我怎样为人处世,怎样做人,怎样踏入社会。什么是五常,什么是五行,什么是五谷(以前分六谷),什么为五岳,什么为四方,什么为四时......”数不胜数,我越看越觉得有兴趣,妈妈见我迷上三字经了,便告诉我最近正在播出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解读三字经系列,让我去看。从此,我感觉我真的迷上三字经了,终于知道了,从战国时,小孩子就学三字经,在战国时,“从天而降”一本《三字经》,人们好好看了它,便把它称为《三字经》。为什么那么有名的《千字文》、《百家姓》不被尊称为“经”呢?可能就是因为《三字经》具有独特的结构,巧妙的思想,易懂而又深奥的中国文字所编制而成的“圣经”。我发现学了《三字经》之后与学《三字经》以及认识《三字经》以前比起来截然不同。不仅生活态度发生了360度大转弯,学习态度也发生了360度大转弯,这两点使我得到了我对人生的看法。回想起来,我那拒绝学习《三字经》的那种幼稚的表现,和学习《三字经》并从中吸取知识的精华的高兴和喜悦比起来,我想还是第二种好。
我现在很后悔,后悔为什么我当初拒绝学习《三字经》,子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