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后悔
今年“五一”节,我代表黄埔区参加“广州市青少年围棋比赛”。
这次比赛一共要下七轮。前六轮比赛下来,我的战绩是四胜二负,成绩还算不错。但最关键的是最后一轮比赛,这轮比赛将决定我是否榜上有名,所以我心里特别的紧张,还没到比赛,我已经冒汗了。
第七轮比赛终于开始了。我坐在椅子上,觉得有点不自在,身体总在不停地发抖,手心在出汗,清楚地听见“砰通砰通”的心跳声,这时,我想,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我肯定会输掉这场比赛,所以,必须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我深呼吸几下,故作轻松地向对手笑了笑。布局一开始,对手就下了一步劣棋,我心里暗自高兴,因为在围棋课上老师重点讲了这种布局的缺陷和围歼方法。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出棋,心想,等着吧,等会给你一些颜色瞧瞧!果然,他“东窜西逃”,我“围追堵截”,巴不得把他“赶尽杀绝”……我心花怒放,好像看到成功的曙光了,禁不住笑出声来。哎呀,不好!可能是我得意忘形了,一时疏忽,我下错了次序,给对手有喘气机会,也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我的一块棋被吃掉了,这犹如晴天霹雳,原来的优势瞬间不复存在,棋势越来越不妙,得名次的机会似乎越来越远了。这时,我脑海里一片空白,头上直冒冷汗,很想放弃这盘比赛,但想到老师赛前的鼓励及期望,最后我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一定要尽力下好这盘棋。我奋力追赶,小心翼翼走好每一步,等着机会的来临。终于,对手下了一步败棋,我紧紧抓住机会,一举把对方的一条大龙吃掉。我的机会来了,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柳暗花明又一村”啊。此时双方局势相当,一切从零开始,你“长”我“扳”、你“尖”我“跳”……可是,好景不长,我又再次犯下了一个我永远也不会原谅自己的低级错误,被对手狠狠抓住,最后注成了败局。
我垂头丧气地离开了赛场,觉得没脸见人,因为我不该输掉这盘棋,论棋风比实力我都在对手之上,此时此刻,我真的恨不得给自己一个重重的巴掌,来消除自己内心的自责,我真后悔……
唉,这次比赛是多么好的一个机会啊!我却没有好好把握住,“骄兵必败”,这个惨痛的教训我将会永远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