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六四班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辩论会,大家都在争论是该讲诚信,还是善意的谎言。 刚开始,由正方代表(讲诚信)发言: 正方 “谎言就是谎言,没有善与恶,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说道:做人要讲诚信不能撒谎。”“我反对!”原来是反方(善意的谎言)喻俊杰讲话:善意的谎言是出自于内心真诚的,如果善意的谎言有害于我们,那为什么课文中还写了善意的谎言呢?是因为善意的谎言能给人们带来快乐、美好、成就与活下去的勇气,面对一位病危的病人你能告诉他真话吗?那样只会让他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反方以为正方无话可说了,可是他们攻得更猛了。 “我会告诉他真相,如果事后病人知道了真相,不是对他更残忍吗?”反方回答。“如果这是个善意的谎言,我宁愿接受他”“这只是你的个人意见,并不是大众所想。” 欢笑声在教室里此起彼伏,拌着争论声,一场精彩的辩论会结束了。 ‘关于诚信与善意的谎言是否应该存在’我班的的辩论会 正方我认为世界上不应该有善意的谎言。 反方我认为世界上应该有善意的谎言。 正方自古以来,古人写了许多不能够说谎的古人言,例如:民无信不立……难道有错么? 反方那是不现实的,我们要看情况。 正方谎言始终是谎言。《狼来了》这篇故事中,那个孩子不就是撒了谎,才失去诚信的么? 反方那我们学过的课文《唯一的听众》中,那个主人公,如果不是老妇人善意的谎言,他会成功么?但因为老妇人善意的谎言,他成功了,这,又怎么解释呢? 掌声如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