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辩论会,没想到升入五年级,学完了第一组课文后,老师组织我们也举行了一次辩论会。
我们辩论的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老师从毛遂自荐的同学们中选了六位分别担任正反方辩手。
在同学们羡慕的眼光中,六位辩手走上讲台,规规矩矩地分立两边,开始了辩论。
第一轮,六位辩手有的用名人名言论证自己的观点,有的用切身体会论证自己的观点,有的则举出生活中的事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也许是准备不充分,也许是从来没有上台辩论过,六位选手的声音都不洪亮,语速都有点过快,我们屏息疑神也听得不太清楚。
六位辩手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江怡鹏。因为在第二轮辩论中,只有他敢于反驳。他用“营养品也有过期的”,有力地回击了范彦辰引用的名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这一点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
辩论进行到第二轮,就进行不下去了。于是老师作了一个小结。她说,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用合适的方法看合适的书,开卷肯定是有益的,否则就未必有益。希望同学们好开卷、开好卷……
这次辩论会上,虽然没有出现我在电视里看到的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激烈场面,但是这是我们走上讲台的开始,相信经过勤学苦练,我们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