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读后感
《笑傲江湖》以林家灭门为开头,描述了一系列江湖人物的政治斗争,诸如余沧海、岳不群、左冷禅、任我行等。全书没有交代明确的历史背景,应该暗示着这么武林人物政治人物会出现在任何时代。左冷禅是有实力有野心的一类,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岳不群是没有实力但却有野心的一类,会深谋远虑,抓住可能的机会,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的;方正大师、冲虚道长属于有实力,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和影响力的一类,一旦有可能影响到他们的地位,他们就会出来干涉,五岳剑派合并将成定居时变让令狐冲去争掌门之位,以防掌门之位落入有野心的人手中,危及两派泰山北斗的地位。
在腥风血雨的江湖中,除了政治家,也有隐士,像风清扬这种高人。当年华山剑宗与气宗之争,决战之时,作为剑宗第一高手的风清扬却被气宗用计骗去江南成亲,回来之后一切已成定局,他肯定充满了悔恨与无奈,也许他想过报仇,可毕竟都是华山弟子,在看清江湖之后,他选择了归隐。曲洋与刘正风因音乐成为知己,本想隐退,笑傲江湖,却无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留下惊天动地的一曲。他们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曲洋为了寻找《广陵散》,掘了二十几座古墓。刘正风为了音乐,与魔教右使结为知己,惨遭灭门。他们只不过想自由的生活,江湖却不能容忍他们。
主人公令狐冲也偏向于隐士一类。他没有野心,豁达豪爽,做事随着自己的性子。书中的人会叫他令狐少侠,他的侠比起郭靖就差得太远,有点配不上侠字。他没有为国为民的侠义之心,很多时候都是随性而为,从与田伯光成为朋友,当着师傅的面与五毒教教主饮酒而且话语轻浮等都可看出。他也没有领导才能,大多是盈盈和仪清帮他管理恒山派和那些魔教弟子。书中最后任我行要攻打恒山时,在冲虚和方正没有来之前,也只是天天喝酒,有点逃避的意味。他也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为人放荡不羁,随心所欲,心中没有正邪之分,也不管那些世俗教条。他也是我除了杨过之外比较欣赏的主人公了。
《笑傲江湖》中除了江湖争斗,也不乏美丽的爱情。令狐冲舍身相救仪琳,仪琳从此情根深种,不可自拔,一直默默的想着他的令狐师兄,但因为自己是个尼姑,只能把心事像哑婆婆倾诉,最后还上演了迫娶的好戏。岳灵珊开始是喜欢令狐冲的,有人可能说岳灵珊对令狐冲只是兄妹之间的感情,但在嵩山两人比武使出冲灵剑法的时候,岳灵珊对过去也是很怀念的。他后来爱上了林平之,两人是真心相爱的,但林平之身负血海深仇,看清了岳不群本来面目和学了辟邪剑法后,注定两人的爱情只能是悲剧。最后岳灵珊死在林平之手上,死前还要令狐冲好好照顾林平之,用岳夫人的话说:真是冤孽呀!。小师妹为爱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任盈盈是魔教圣姑,令狐冲在最孤独,最绝望的时候遇到了她,而她在听了他的故事后也慢慢喜欢上了她。盈盈还是比较腼腆,魔教中人猜透她的心思后,对令狐冲大献殷情,惹得江湖上人人都知道她喜欢令狐冲,为此她大怒,叫魔教中人去杀令狐冲,撇清关系。见过她和令狐冲在一起的人,自废双眼,还要被发配到海外。后来他为了令狐冲被囚于少林,令狐冲为了报答去救,一路上敲锣打鼓,打着去少林寺恭迎圣姑的旗号,也让江湖人尽皆知,给足了盈盈面子。令狐冲此时还是喜欢小师妹多一些,直到书快要结尾时,两人在马车上乔装打扮,听了一对老夫妻的对话后,盈盈说了一句:现在,你终于想我比想小师妹多了。,这时两人的爱情才更近一步,后来一起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武侠小说,也是一步政治小说。书的主旨是自由,令狐冲和盈盈两人最后实现了,琴箫合奏,笑傲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