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读后感
笑傲江湖是一部武侠小说,作者是金庸。
小说中除了那些性格诡异之人,却并无大奸大恶之徒,最能体现文章对比特色的两位嵩山掌门左冷禅,华山掌门岳不群。作者在描写他们的时候各络了一个头衔,真小人伪君子,可能会任我们为其行经而感到可笑、可悲,但是,若更深一层去看,或者能启发我们的深思,如果换做是我们,会不会出现伪君子自宫练气,习练辟邪剑谱。真小人苦尽甘来,却为他人做嫁衣裳。相比之下真小人却逊了伪君子一等,岳不群为得《辟邪剑谱》,而派人先与余沧海到达福建林家镖局;明知二弟子芬德诺是左冷禅安排的奸戏,而十数年如一日,深藏不露,使得到剑谱之后,暗杀林平之,嫁祸令狐冲;为促进左冷禅召开五岳合一的武林大会而杀恒心两大师太,为收服王岳派中其余各家而利用华山后壁,各派剑谱相诱,而尽株高派高手,就是连死也要杀掉昔日爱徒令狐冲。如此丧尽天良、落井下石的奸徒的确让人感到可恨,而两个生站死斗的怨家岳不群、左冷禅,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却是同年同月同日死,待他们到阴间后,若能不计前嫌。定可做一对难兄难弟。
整篇小说之中贯穿在故事情节之中的许多人物,有的幽默搞笑、妙趣横生,像半颠半狂的桃谷六怪,采花大盗田伯光,老婆孩子俱全的不或和尚,黄河老祖等人,有结局凄惨令人感慨的如孤苦老人风轻扬,痴情尼姑仪林,衡山莫大先生,泰山掌门天门道兵,西湖别庄江南四友。还有代表正义之师的方征大师与武当掌门,方圆自好的冲虚道长。事过虽然境迁,或许那被当成历史的过去会被人遗忘,但同根而生的爱情故事却成了永恒,令狐冲的爱情不仅代表了天下间有请人终成眷属,更代表一种对和谐人生、和平武林、和美境界的问径。套用《易经》而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之。小说写的虽是一个虚幻中的世界,但那中刺痛神经的感觉,比真实还真,所讲述的事情比亲身经历的某些事情还要深刻,美好的结局总是作者的一厢情愿,但化干戈为玉帛 总是一段美好的想象,而且从七八十年代中走过来的我们现在的社会不是还很美好吗?
俗话说:看万卷书,行万里路。不管是谁,对某篇文章的见解总是不能真正体现作者的意图,而且金庸所著的《笑傲江湖》一书,深奥难测,在此只能是略表一孔之见、贻笑大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