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读后感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看完《笑傲江湖》已经有快一个星期了,可以说已经过了最适合写读后感的时间了,因为我现在正沉浸在另一部金庸小说《书剑恩仇录》里。可是既然答应了小P孩要写一通废话出来,还是写写好了。
这不是我第一遍读了《笑傲江湖》,当然更不会是最后一遍。平心而论,我认为它比我现在读的书剑写得好。从文笔和情节上来说,笑傲都更为成熟老道,当然这可能和书剑是金老先生的第一部小说而笑傲是他成熟期的作品有关系。小时候读了《笑傲江湖》主要是受电视剧影响,先看了电视剧,就会拿电视剧里的演员和书中的人物对号入座,再加上电视剧里的黑木崖老吓人了、东方不败老恶心了,我总是喜欢《天龙八部》、射雕三部曲多于喜欢《笑傲江湖》。直到现在重读,在感情上有过挫折、有过喜悦之后,我才深深地为金老先生对冲灵、冲盈细腻的感情描写所折服。一直以来,我欣赏的爱情是老版天龙八部里段誉苦追不舍,王语嫣终于为之感动,二人终成神仙眷属式的执着的爱情等待。然而这次看过笑傲,我知道了有些感情是勉强不来的。
缘已尽,又何必紧紧抓住不放?纵使令狐冲痴情一片,岳灵珊也只是在情窦初开的花季里把这个大师哥同自己的白马王子重叠过那么短短的一段时间,在岳灵珊眼里,令狐冲只是那个在任何时候都顺着她的大哥哥,而林平之才是自己的如意郎君。当林平之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令狐冲在思过崖面壁一年期间之时,这位手段多样、相貌堂堂、城府极深的落难公子理所当然地抢占了岳灵珊的爱情诺曼底。可是世事变幻无常,又有谁能于表象中看到本质,于现在之时看到将来?林平之的血海深仇毁了他的仇人,毁了爱他的人,也毁了他自己,未尝不是一种悲哀。而少男少女日久生情原也是常情。
也难怪岳灵珊在令狐冲面壁的一年之期钟情林平之,也难怪令狐冲这样的痴情浪子终于在任盈盈的一片深情下由感动到心动。然而令狐冲的心中始终是有岳灵珊的,即使是在千秋万载,永为夫妻的山盟海誓中暂时忘却,他的心底始终有一小片空间是属于山谷中的那一抔黄土的,而任盈盈却从不去侵占那片空间,这也正是任盈盈的体贴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