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读后感
读完了金庸的《笑傲江湖》深有感触。
本书先是从林平之因家藏有之高无上的剑谱《辟邪剑谱》,而惹上了杀身之祸伊始。古人云小人无罪,怀壁其罪。家破人亡的林平之不得不投奔到华山派门下,从而引出男一号令狐冲出场。令狐冲因犯了戒条到思过崖上反省,而有幸得到风清扬的独孤九剑真传。后来又因各种际遇,他受到多个高人的指点,因此获得了不同凡响的高超武功。之后令狐冲被逐出师门,帮助向问天,又救了任我行,杀了东方不败,装作一个将军,帮助恒山派,快要死的恒山派原掌门人托令狐冲做恒山派掌门。
后来五派合一,君子剑岳不群打败了左冷禅,成了五岳派掌门。林平之总算报了家仇,还要除了后患岳不群,结果却狠心杀了他的妻子岳灵删。而他最后遭人暗算双目失明,被砍了右臂,下场凄凉。
在书中,围绕着江湖恩仇,又展开了几段爱情故事,最后任盈盈和令狐冲结为夫妻,令读者心愿得偿。
整部书围绕一部曲子笑傲江湖和一本武林秘笈葵花宝典写的。曲子笑傲江湖是曲洋和刘正风所创下的,它是整部书的灵魂所在,曲风以及整部书给人的感受,都非常豪迈。展现了江湖豪情,正邪对立,恩怨纠缠,以及爱恨情仇,但最终笑傲才是超越的境界。
而所谓葵花宝典这部武林秘籍,之所以引发江湖波澜,根本原由,是因为人性深处的贪婪所致。在各种争夺打斗背后,有的冠以正义之名,有的直接索取,但归根结底,曝露出人性的丑陋。
整部书让我看到了人的心灵。所谓君子剑岳不群其实是个伪君子,他甚至连小人都不如,小人还光明正大做坏事,担得上一个磊落。而他表面上他装得想君子,可背地里做偷盗、杀人等一些伤天害理的事,他不惜为了得到一个五岳派掌门人的一个名气,而自宫习剑。真是道貌岸然,实则猪狗不如。
金庸的《笑傲江湖》写出了人心的险恶,不同的人的不同的性格,有的外表似君子,但暗地里却是凶险无比,有的虽名气不好,但侠义肝胆;有的光明磊落的做坏事,但却比伪君子更能让人接受。总的来说,金庸把每个人写的活灵活现性格分明。